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学习的基本动力  

2017-05-31 09:13:21|  分类: 文秘与写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蓝色的海《学习的基本动力》

 既然学习是人的天性,学习就应该成为人的生存与生活方式。那么,在人的天性中,是什么能够让人不断持久的喜欢学习呢?与学习有关的天性就是学习的基本动力。我认为,人的好奇心、表现欲、成就感是学习的基本动力。

    好奇心是学习的原动力。好奇心是人的基本天性,好奇心产生学习兴趣,没有兴趣就不可能有学习的真正发生。一个人如果能够长期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就能够长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就能够长期坚持学习并取得高效。有了好奇心才能不断去探究,在探究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许多阻碍,为了破解一系列的问题与阻碍,就要不断的吸收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这就是学习。有些人之所以厌学,就是自己的好奇心不断下降,或者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好奇心不断受到挫折,使自己的学习兴趣不断下降。因此,保护好人的好奇心是使人不断学习的基本条件。

    表现欲是学习的重要动力。每一个人都有很强的表现欲。但现实中有许多人经常表现,一些人很少表现。但这不能说明,不经常表现的人就不喜欢表现。他们之所以很少表现,根本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们自己没有自信心去表现,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对要表现的东西没有完全弄清楚;另一个原因是没有表现的机会,现实中很少的表现机会只能让那些他们认为优秀的人去表现。假如我们给学习者提供大量的表现机会,搭建很多的表现平台,那么学习者为了更好的表现自我,就一定要认真学习。因此,表现欲是人学习的重要动力。

    成就感是学习的持久动力。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每一个都想取得成就,每个人都想过上一种快乐幸福的生活。那么靠什么达到这样的目的,靠自己的学识水平,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优秀品质和健全人格。而这些东西的取得就必须依靠学习。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近期的美好愿望,也都有一个长远的美好愿景,近期的愿望靠今天的努力学习,让自己明天的表现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认同,得到成功后的快乐。愿景的实现靠一个个小的愿望的实现,积小成为大成,获得人生的幸福。

     想让学生认真学习,快乐学习,高效学习就必须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满足学生的表现欲,驱动学生自我学习;不断帮助每一个学生理清愿景,用小的成就感满足学生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评论这张
     
    阅读(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