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肉吱吱”  

2017-05-22 12:53:03|  分类: 风味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可可西里《“肉吱吱”》
 

“肉吱吱”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小时候,物质生活严重匮乏。大鱼大肉是很少见的。记得那时候,都是自家买来一大块猪板油,切成一大片一大片的,搁在大铁锅里熬油。等白肉片里的油基本炼出来了,再用笊篱把热油里的已经榨过油的、身材萎缩颜色变黄的肉渣捞出来,控油装盆。

   我们这儿的方言把这炼完油的肉渣叫做“肉吱吱”。只是该用那个字无从考究。我估计“吱吱”是形容肉在锅里熬油时发出声响的象声词。熬出的热油盛在一个大陶瓷坛里,冷却后凝固存放。这便是一个家庭很长一段时间用来做菜时备用的油。
    小时候,每当这肉吱吱快要出锅的时候,也是我们这些小馋猫欢呼雀跃的时候。那时候,总是不顾大人们的训斥,猴急猴急地一个劲儿地往锅台前边窜,为的是抢先趁热吃上一小碗。那时候的感觉,对那些根本没有所谓的零食、生活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时代的孩子们来说,真算得上一次不可多得的超级享受了!喜欢吃甜的,拌点沙糖一块儿吃。不过我觉得那种吃法有些香腻,不一会儿就把自己给吃顶了。我总是在肉吱吱上面淋上点酱油。那感觉实在无以言传!
   每次炒油的副产品---肉吱吱不可能、也舍不得一次性吃完。孩子们解馋后,剩下的如果继续裸露在空气中,不长时间肉吱吱就会因受潮变得疲软。再吃就没了刚出锅时的那种香酥的感觉。记得姥姥总是把剩下的肉吱吱用塑料袋扎紧口存放起来,等日后家里包包子或包饺子时用它来替代肉。印象最深的是,每到秋天,用新鲜的萝卜打成丝烫熟晾晒干后,吃时再把干萝卜丝烫洗水发,然后把肉吱吱和萝卜丝一块剁碎,再拌上一大勺猪油和酱油。蒸出一大锅个个肚儿溜圆的超大萝卜丝包子。那感觉,棒极了!因为有了肉吱吱,那包子吃起来味道独特,嘴角流油,唇齿留香。滋味和用肉做成的包子风格迥异。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品尝到这样的滋味了!
    其实仔细想来,那时是因为贫穷,平日里吃不到肉,所以老人们做饭时退而求其次,往往用肉吱吱来替代肉;为了便于贮藏,秋天收获时把吃不完的萝卜打成丝或干收起来,等到冬天菜少时拿出备用。
   按现在的营养学讲,油炸的东西对身体有害。专家提倡食用植物油,特别是老年人或心脑血管有毛病的人,几乎与猪油或肥肉断交。因此肉吱吱被许多人给遗忘了。专家还不时提醒我们,饮食过程中尽量不要破坏蔬菜中的营养成分,保持原汁原味最好。煮过晒过的蔬菜,自然大量的营养成分会流失。况且现在的市场和超市,来自四面八方的海鲜、肉、蛋、菜、水果等,一年四季,琳琅满目,品种齐全,任你挑选。已经很少有人晒萝卜丝了。生活改善了,吃的东西也越来越精了,越来越讲究了。可总也望不掉小时候吃过的那肉吱吱的香味。每次回忆起小时候自家用干萝卜丝和肉吱吱做的那大包子,还是无限怀念和神往。
  自己成家后,每次炒菜,我总喜欢用稍带点白肉的猪肉炒香后,再把菜下锅。感觉那样做出的菜才有香味。遇到买的肉肥的多一点时,我总是提前在小锅里,把红白相间的五花肉用小火炒成肉吱吱,然后单独铲出装小盘。如果把这肉吱吱搁在菜里一起炒制,香脆脆的肉吱吱被菜的汤汁泡软了,也就没人理会,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剩下丢掉。

   你看就这样装在小盘里,原汁原味,香香脆脆,每人三两块,成了我们饭前绝好打牙祭的了。看着儿子仰着脖子,两个手指捏着肉吱吱往嘴里扔,小嘴吧嗒吧嗒享受的样子,思绪渐渐飘远。仿佛就在不远处,小小的我嘴里还缺着几颗牙,穿着破旧的花衣衫,站在灶台前,正如他现在一般享受着这肉吱吱的美味。
   平常儿子见着肥肉都要皱着眉头绕道走,甚至吃鸡时连鸡皮都要仔细剔掉。这时候,他却主动要求:“瘦的你吃,肥的留给我!”

,

“肉吱吱” - 可可西里 - 可可西里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