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引用 介绍一下可燃冰  

2017-05-20 22:38:04|  分类: 科技与经济动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可燃冰介绍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什么是可燃冰?全球储量有多大?
   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人们一直在寻找能够替代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就是一种让科学家如获至宝的能源。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那么,什么是可燃冰呢?
    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陆域永久冻土中,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小很多,但能量高出十倍。
    此外,可燃冰储量巨大,所含有机碳资源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被国际公认为石油、天然气的接替能源。
我国管辖海域和陆区也蕴藏有丰富的可燃冰资源,据测算,海域可燃冰资源量达几百亿吨油当量,其远景资源量与海域和陆地油气资源量相当,因此,走近、认识可燃冰显得意义非凡。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与其他新能源相比 可燃冰有哪些优势
    可燃冰是由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结晶物质,分布在深海沉积物或陆域的永久冻土中。由于它的外观象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被称为“可燃冰”,或是“固体瓦斯”、“气冰”等。
可燃冰里甲烷的含量高达80%到99.9%,可直接点燃,而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都要小得多。
而且,可燃冰的能量密度很高,一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以转化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和0.8立方米的水。
此外,可燃冰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它遍布全球的庞大储备,其矿层之厚、规模之大,是常规天然气田无法相比的。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目前都有可燃冰。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其实,早在1810年,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就发现了可燃冰。上世纪60年代,在西伯利亚发现了可燃冰矿藏。70年代,苏联率先开启了可燃冰的探索之路。但长时间来,可燃冰的开采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这首先是因为可燃冰所处的环境十分特殊,它通常分布在海底或寒冷地区的永久冻土带,周围温度超过20摄氏度就会分解。
其次,可燃冰含有大量的甲烷,如果没有经过精密的计算,直接开采可燃冰可能会导致甲烷泄漏,对环境将造成严重后果。怎么安全、经济地开采可燃冰,并且从中分离出甲烷气体,是各国研究和利用可燃冰的核心问题。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可燃冰介绍:  
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可燃冰试采成功。
       可燃冰,又名天然气水合物,被称为能满足人类使用1000年的新能源,是今后替代石油、煤等传统能源首选。它是甲烷和水在海底高压低温下形成的白色固体燃料,可以被直接点燃。因其外观像冰且遇火可燃,又被称作“可燃冰”。1立方米可燃冰可释放出160-180立方米的天然气,其能量密度是煤的10倍,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中国南海可燃冰于2013年开钻取样,可供中国用135年。根据掌握的情况,中国南海的可燃冰可能主要集中在东沙、西沙和神狐等海域。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这是我国、也是世界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在各方大力协助下,5月10日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截至5月17日15时,总量试采12万立方米,最高产量达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过1.6万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实现了理论、技术和工程的重大创新。
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
从5月10日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从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其中甲烷含量最高达99.5%。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这是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这一成果对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甚至对改变世界能源供应格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神狐海域可燃冰储量只是我国可燃冰蕴藏量的冰山一角
      直升机从珠海九州机场起飞,飞行约90分钟,远远就见到蔚蓝的海面中巍然伫立着的37层楼高的钻井平台,这里就是我国首次完成可燃冰调查的神狐海域,也是我国首次进行可燃冰试采的海域。
“对于海洋可燃冰的研究,我国是从1995年开始的,并于2007年5月成功获取了可燃冰实物样品,成为世界上第四个通过国家级开发项目发现可燃冰的国家。”试采现场指挥部总指挥叶建良介绍说。
介绍一下可燃冰 - 吉祥 - 吉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