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春捂秋冻~百病难碰  

2017-03-18 17:08:25|  分类: 饮食养生与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早有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就是指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这两个时间段里人们的衣装打扮容易出现“混乱搭配”的现象,而在阳历上,这两段时间也是冬春换季时和夏秋换季时。

  冬去春来,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保暖防寒,不使阳气受遏。“春捂秋冻”就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

  “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俗话说“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何时捂?

  1. 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之差≥8℃时,早晚就要增加衣物;

  2. 温度<15℃时,要注意多穿衣;

  3. 气温达到15℃后,还要再捂个7天,体弱的孩子、高龄的老人要捂14天;

  4. 冷空气到来之前的24~48小时就要开始捂。

  如何捂?

  “春捂”要特别重视对头、脚、颈、手这些部位的保暖,不要很快就摘掉帽子,取下围巾、口罩,脱掉厚袜及手套,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

  春捂重点四部位:神门穴、腰眼、小腿和肚脐。

  “乱穿衣”的族群中,有的是跟着身体感觉走,还有则按“春捂秋冻”来,专家的观点是“春捂秋冻”因人而异。

  同时提醒亲们,春游景色好,莫忘游中恼,出门多三思,注意防备早。春天“乍暖还寒”,因此出行时要随时注意以下几点:

  1. 春季气候湿润,容易滋生细菌,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不要席地而坐,以免受潮致病。

  2. 在外就餐时,餐前最好食用几瓣未发芽的生大蒜。

  3. “春困”是常有的感受,要避免过度劳累,景色迷人常易使人乐而忘返,要注意节奏。

  4. 春天容易感染疾病。受气温影响,不少慢性病在春季容易复发,建议适当预备一些治疗腹泻和消炎的常用药物,以防不测。

  5. 春天百花争艳,有过敏史者,要尽量回避花繁之处,也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以预防花粉过敏。


           -------高明杰,赵敏,马玲燕,解放军306医院,干部病房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左天宇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