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转载】鲜姜、白糖治胃寒痛  

2016-12-06 21:29:31|  分类: 民间奇方秘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鲜姜、白糖治胃寒痛 - 好地方 - 好地方

 

鲜姜、白糖治胃寒痛

胃寒指脾阳虚衰,过食生冷,或寒邪直中所致阴寒凝滞胃腑的病症。症见胃脘疼痛,得温痛减,呕吐清涎,口淡喜热饮,食不化,舌淡苔白滑,脉沉迟。治宜暖胃散寒。
胃寒呕吐  因真阳不足,脾胃虚寒不能运化水谷所致的呕吐。见《症因脉治·呕吐论》。其证畏寒喜热,不思饮食,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沉迟。真阳不足者,宜八味肾气丸;脾胃虚寒者,宜理中汤、四逆汤。参见寒呕条。   
胃寒恶阻  恶阻证型之一。多因妇女平素脾胃虚寒,孕后胞门闭塞,脏气内阻,寒饮逆上。症见呕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热饮,兼见面色苍白,肢冷倦卧。治宜温胃止呕。方用干姜人参半夏丸。     
胃寒的症状表现为:常因天气变冷、感寒食冷品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得温症状减轻。 胃寒的主要病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如饮食不节制、经常吃冷饮或冰凉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更易导致胃病。所以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还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猪肚汤,生姜水。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当然,出现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质性病变,最好去医院做胃镜检查。     

治胃寒3法 

①鲜姜、白糖治胃寒痛:鲜姜500克(细末),白糖250克,腌在一起;每日3次,饭前吃,每次吃1勺(普通汤匙);坚持吃一星期,一般都能见效;如没彻底好,再继续吃,直至好为止。 
②白酒烧鸡蛋治胃寒:二锅头白酒50克,倒在茶盅里,打1个鸡蛋,把酒点燃,酒烧干了鸡蛋也熟了,早晨空胃吃。轻者吃一、二次可愈。注意鸡蛋不加任何调料。 
③吃苹果可缓解胃酸: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阴冷天或饮食不当,常泛胃酸,很难受。如果此时吃一个或半个大苹果,胃很快舒服了。
 
 
白胡椒炖猪肚祛胃寒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寒就会影响运化功能,时间久了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脾胃虚寒是脾胃虚损的常见表现。暴饮暴食、爱食生冷、脾胃虚弱、过度劳累、久病不愈都可能导致脾胃阳气虚衰,出现腹胀食少、脘腹冷痛、喜温喜按、四肢发凉、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润、脉沉迟无力等症状。这类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可用白胡椒炖猪肚调理,健康人群可用作日常食养保健。
做法:
取猪肚500克,白胡椒10克;将白胡椒在微火中煸炒出香味,加适量水,再将猪肚切丝后放入砂锅内,文火炖1小时以上,直到猪肚丝软烂,加盐调味即可。
用猪肚补脾胃,是中医以脏补脏思想的应用范例。猪肚要选有弹性、组织坚实、黏液较多、外表白色略带浅黄、内部无硬粒及硬块的;白胡椒为药食两用药材,表面呈灰白色或淡黄色,气芳香,味辛辣,可以温中散寒。
本药膳方性温热,适合秋冬温补,老少皆宜。但是,胃脘灼痛、喜冷、发热口渴、口臭、牙龈肿痛、便结尿黄等胃火偏盛者;口干咽燥、大便干涩等胃阴亏虚者;纳呆腹胀、舌苔厚腻、恶心呕吐、胃胀刺痛明显等脾胃实证者,皆不宜服用。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